•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

教工-思政[2021]12

发布日期:2021-10-26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要求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有关精神,结合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已于71日印发给各单位。

请各单位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贯彻工作的要求,于1110日前将专题教育总结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邮箱dwjsgzb@cumt.edu.cn,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各单位在总结工作基础上,巩固成果,分析问题,持续改进提高,不断推动全校师德师风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联系人:赵海琳、史一然   电话:8359038683593018

 

1:师德专题教育主要内容及责任清单(责任单位:各学院)

 

工作板块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工作进度

加强

政治引领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

各学院

56

2

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开学教育第一课

各学院

9

3

聚焦重点人群,发挥好院系党组织政治把关、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用

各学院

长期

4

通过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活动

各学院

长期

5

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

各学院

9-11

践行

“十项准则”

6

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学习教育工作

各学院

6-11

7

广泛宣传《十项准则》

各学院

长期

8

各基层党支部、系、所等组织教师对标《十项准则》中的具体要求和《中国矿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开展自我检查剖析,做到人人应知应会,必会必行

各学院

6

落实

落细责任

9

落实师德失范问题查处责任

各学院

长期

10

落实警示教育责任

各学院

1/学期

11

落实学院主要负责人责任

各学院

长期

12

落细关心帮扶指导责任

各学院

长期

13

落实师德长效机制建设责任

各学院

11-12

 

2:践行“十项准则”工作主要内容和推进安排

项目

主要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主体

考核观测

(一)切实开展学习教育

1.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新时代师德要求

2.《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3.《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4.《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中矿委[2019]30号)

20214-5

院长、院党委书记

 

学院开展全体教师学习教育大会的记录、新闻报道等

(二)强化师德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本单位室内外电子显示屏、网站、宣传栏、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十项准则》,进行常态化提醒提示,营造教职工“践行行为准则、守正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

2021年全年

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络员

工作截屏或宣传照片

(三)深入对标自查自纠

1.在切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党支部、系、所等)组织教师对标《十项准则》中的具体要求,开展自我检查剖析,做到全员全覆盖,人人有体会、有表态。

2.对标《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中矿委[2019]30号)中的《中国矿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开展自我检查,做到人人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20216月前

基层单位(党支部、系、所等)负责人

基层单位会议教师发言记录、《十项准则》教师签字(存档)

(四)突出典型示范引领

结合学校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安排,积极选树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发挥他们践行《十项准则》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10月前

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

学院工作新闻报道

(五)开展失范警示教育

对照《十项准则》梳理学院教师中存在的师德失范现象(或案例)和苗头性问题,结合教育部近期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在全院范围开展警示教育。

1/学期

院党委书记、院长

警示教育工作记录、新闻报道等

(六)加强关心帮扶引导

进一步掌握本单位教师队伍情况,对需要进行思想情绪沟通、职业发展支持、心理健康干预、“急难愁盼”解困的教职工及时进行交流,积极引导,表达关心关切,提供帮助帮扶。

2021年全年

院领导班子成员

工作记录

(七)完善师德建设制度

结合对《十项准则》的学习教育,系统梳理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制度漏洞和措施不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机制。

202111月前

院党委书记、院长

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系统性制度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