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业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李广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122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二级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李广教授应邀来学校,为青年教师作“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各学院150余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龚成主持。

李广教授指出,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具有阶段性、顺序性、连续性和差异性,青年教师要强化自主创新意识,追求卓越,放弃依赖,要有“我即豪门”的大格局,要抓住入职后的5年关键期,创造机遇,持续深耕。他指出,高校教师在承担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多种职责中,教学是根本。青年教师要有终身发展意识,在新入职阶段为教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从“明确生涯阶段、坚守教学伦理、理解教学知识、提升教学能力、深化教学学术”五个方面分享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维度,结合自身实践,具体阐述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最关键的12个“一”,即“一节课、一门课、一门精品课、一篇教学论文、一部教材、一部专著、一个教学成果奖、一次教学大赛、一项教学荣誉称号、一项国际合作及一个团队”。

最后,青年教师还就“如何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平衡发展”“如何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等问题与李广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