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学习贯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十项准则》),持续深化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建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素养优良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贯彻工作安排如下,请遵照落实。

一、工作主要内容及推进安排

项目

主要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主体

考核观测

(一)切实开展学习教育

1.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新时代师德要求

2.《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3.《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4.《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中矿委[2019]30号)

20214-5

院长、院党委书记


学院开展全体教师学习教育大会的记录、新闻报道等

(二)强化师德氛围营造

充分利用本单位室内外电子显示屏、网站、宣传栏、工作QQ群、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十项准则》,进行常态化提醒提示,营造教职工“践行行为准则、守正师德师风”的浓厚氛围。

2021年全年

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络员

工作截屏或宣传照片

(三)深入对标自查自纠

1.在切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基层单位(党支部、系、所等)组织教师对标《十项准则》中的具体要求,开展自我检查剖析,做到全员全覆盖,人人有体会、有表态。

2.对标《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中矿委[2019]30号)中的《中国矿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开展自我检查,做到人人应知应会,必会必做。

20216月前

基层单位(党支部、系、所等)负责人

基层单位会议教师发言记录、《十项准则》教师签字(存档)

(四)突出典型示范引领

结合学校各类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安排,积极选树本单位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发挥他们践行《十项准则》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10月前

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

学院工作新闻报道

(五)开展失范警示教育

对照《十项准则》梳理学院教师中存在的师德失范现象(或案例)和苗头性问题,结合教育部近期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在全院范围开展警示教育。

1/学期

院党委书记、院长

警示教育工作记录、新闻报道等

(六)加强关心帮扶引导

进一步掌握本单位教师队伍情况,对需要进行思想情绪沟通、职业发展支持、心理健康干预、“急难愁盼”解困的教职工及时进行交流,积极引导,表达关心关切,提供帮助帮扶。

2021年全年

院领导班子成员

工作记录

(七)完善师德建设制度

结合对《十项准则》的学习教育,系统梳理学院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制度漏洞和措施不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机制。

202111月前

院党委书记、院长

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系统性制度

二、工作开展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十项准则》的学习宣传贯彻是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各学院要把此项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的直接领导职责,协调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精心谋划好整体工作安排,切实组织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实施。

2.强化协同,注重实效

学校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要与各学院加强沟通协同,为学院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提供支持。学院要压实责任,层层抓学习、抓宣传、抓落实,把对《十项准则》的学习贯彻做实做细,使每一名教职工真学实学、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加强宣传,形成效应

各学院要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院浓厚的学宣贯氛围,及时向学校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反馈报送工作落实情况。党委教师工作部适时编发全校学习贯彻专题工作简报,形成全校学习《十项准则》、宣传《十项准则》、践行《十项准则》的常态效应。

各学院及时将工作落实情况报送至行健楼A204室。联系人:史云秋;联系电话83593018;邮箱dwjsgzb@cumt.edu.cn



校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