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开展第一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6月21日,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一期主题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南湖校区力行楼215)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二级心理咨询师、意象沙游导师李全彩老师担任咨询师和意象沙游的引领者,围绕“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的主题,通过意象沙游助力体验者在高压的科研、教学环境下寻得生活里的惬意与放松,建立心理健康的“自助系统”。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物联网支部的全体教师作为沙游体验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全彩老师通过沙游者之间“破冰”行动让沙游者之间、沙游者和引领者之间相识相知。李全彩老师提出本次活动有三个目标:第一是学习沙游技术;第二是将意象沙游守护的理念,通过体验守护和被守护,迁移到家庭关系和生活的其他方面;第三目标是自我成长,通过学习沙盘,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紧接着李老师引导沙游者进行了无意识连接和“旁观自己——自我觉察与抽离”,沙具是沙游者的意象体;沙盘的功能是抽离、宣泄、释放;一沙一世界,一花一菩提。在一方小的世界里,在引领者和沙游者的相互配合下,通过沙具使沙游者进行了无意识的默契链接,对负面情绪进行无意识的抽离和心灵治愈。

之后,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了“我就是“天使”——“盘盘”会说话”。沙游者在“盘盘”的不同位置写下了自己生活中的“小欢喜”和“小烦恼”,用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倾述生活中喜与忧。李老师提出,在生活中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要遵循几个原则:学会接纳;懂得信任;学会专注;忘记自我。

最后,李老师通过“潜意识”的移动沙子——我的地盘我不做主——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三个环节让大家去体会自己的人生。李老师最后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在人生的生命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风景和境遇,我们可以自己去选择自己的感受,回味自己的人生,肯定有一瞬间让你幸福满满。

在工作坊活动中,每一个沙游者都有着自己的收获和体会。每位老师都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和收获。沙游者王老师说:通过活动,让我仿佛重回大学时代,重新体验了文科老师精彩的授课,她们总是善于捕捉到学生的兴奋点,通过情景设置让我们在游戏与理论中进行穿梭,在游戏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在精神放松中也获得了新的知识、理论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受益良多。感谢李老师的精心授课,同时感谢党委教师工作部的筹划和物联网支部的精心组织。沙游者胡老师说:很高兴参与这个活动,让自己能够以不一样的视角看待身边的人与事,纷纷扰扰之中,给我们一个重新认识自己以及改变自己的机会。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我校为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纾解我校教师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从“关爱心灵”入手,搭建教师心理健康的“自助系统”和“他助系统”,帮助我校教师达到“舒心从教、幸福生活”的良好工作和生活状态,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搭建的心灵驿站。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将通过意向沙游、曼陀罗绘画疗法、微信群静心打卡的方式为全校教师提供心灵助力,助力教师舒心从教,幸福生活。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3998A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