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开展第二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1120日,中国矿业大学“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二期主题活动在南湖校区力行楼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二级心理咨询师、意象沙游导师李全彩老师担任咨询师和意象沙游的引领者,来自数学学院的19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全彩老师引导沙游者进行了自我觉察,对自我的心境进行了揭秘,通过“词云”分析进行提炼,确定“体验,放松,觉察”三个主题词。紧接着李老师引导沙游者进行了“团队建设”,通过沙游者对沙具选择的“偏好”的不同以及沙游者之间的无意识的链接对沙游者进行了分组,并通过组员间沙具的交换、索要等确定每个沙盘的守护者,即组长。

之后,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了“汇聚五角星”的沙盘活动。沙游者把能代表自己的沙具放在五角星中间,并将能代表生活中矛盾与关系的五个沙具放五角星的在五个角。通过角色互换,换位思考的方式实现“自我”与“他人”的跨时空对话。李老师提出,在生活中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就要学会接纳、懂得信任、分清主次。

最后,李老师通过“一鱼N吃”的沙盘小游戏去带领沙游者品味生活,体会人生。沙游者们最后将沙盘分成四个区“生活区”“田园区”“风景区”“西游游乐区”,这让沙游者在忙碌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体会到了一番童趣,通过对负面情绪的“抽离”,达到心灵“疗愈”的效果。

在工作坊活动中,每一个沙游者都有着自己的收获和体会。韩超老师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心理健康辅导沙盘游戏,通过一天的游戏活动很放松,也有很多收获,游戏也都折射处了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让自己更加深刻洞察了内心,也让我更加关注个人的情绪,以及如何去摆脱一些负面的情绪。活动中也体会到了同事间相互配合、信任、理解、默契的重要性,增进了同事间的交流和了解,很有意义。汝强老师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沙盘游戏以及心理建设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第一次参加类似的这样活动,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参与,体验到快乐与成长,收获颇多,也能够看到心理学当中所涉及到的一些理论的知识,与我们生活当中,所遇到的问题可以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将理论付诸于我们生活的实践,能够确实能够在心理建设和问题处理上提供更好的一个依据和方法,非常开心。与各位同事,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度过一个充实、愉快、有意义的一天。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为教职工搭建的心灵驿站,截止11月,已经成功开展两期主题活动。2022年,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将通过意向沙游、曼陀罗绘画疗法、微信群静心打卡的方式为全校教师提供心灵助力,助力教师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期待更多的矿大教职工可以来访独属于矿大教师的心灵驿站!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