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开展第六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524日,中国矿业大学“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在南湖校区力行楼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第六期主题活动。计算机学院青年党员学习班的2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周治国在活动开始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提出三点期望和要求:要做好自己的青年教师规划,要确立立德树人的教育观,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活动中,公共管理学院李全彩老师担任沙游引领者。活动伊始,计算机学院的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讲述了自己的活动期望。接下来,通过对沙具的偏好,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分成了五个组,并引导沙游者间通过眼神进行交流,互相猜一下自己想表达什么。李老师指出:生活中两个人心灵相通是很难的,但是我们生活中要彼此尊重,学会交流,才能更好的处理好生活关系。随后, 老师引导参与者进行了闭眼的冥想,冥想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去演变和回味这个故事,并对自己的情绪打分,体会其中参杂的情绪。沙游者说:“今天开车的时候,前面的人老是滴滴我,当时我是很愤怒的,后来复盘的时候,就没那么愤怒了!”也有沙游者说:“有些创伤不管经历多久,它还是会一直存在的!”之后,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 “平安四季”环节,大多数人都会经历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如果我们可以穿越时空,那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态?李老师带领大家以沙盘为依托,用沙具去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四季。在沙游者的人生四季中,都承载着父母、老师以及亲友满满关心与疗愈。最后,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了一鱼N吃环节,通过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地盘我不做主两个小环节,在潜意识的驱使下,沙游者们通过彼此的默契共同绘制了一幅图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六个小时的活动让参与的教师感悟良多。杜老师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劳逸结合中“逸”的出路可以是静下心来,关照自己的感受来实现的。身心得到彻底放松的同时.也能更正确地面对工作生活上的一团乱麻。使用"移情于景"方法,让我切实感受到工作生活上的不顺心只是自己把它们当作了是不顺心,事情本身并没有任何属性,完成他们就行了。如果尽力了也无法完成,那也没有办法,命运如此。一方面,通过这次活动,我和学院的各位老师的关系也更加熟络,深切感受到了各位老师的温柔与真诚。能够在矿大,在计算机学院工作,实在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为教职工搭建的心灵驿站。希望在匆匆忙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更多的老师可以在驿站停留片刻,放松自己的心情,分享自己的故事,舒心从教,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