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开展第七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次数:


1115日,中国矿业大学“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在南湖校区力行楼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第七期主题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的2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伊始,公管学院李全彩老师发表对此次活动的寄语,即希望通过下午的活动和游戏,给大家的心灵找到一个栖息之所,使大家能够利用周边资源,融入矿大生活,帮助大家找回童年的感觉。

活动开始,李老师先引导大家对自己所带的一个篮子进行道具联想。大家猜测完之后,李老师进行了揭秘,即这是一个养“机”场,希望大家今天下午可以短暂地放下手机,远离纷扰,全身心地投入到互动交流中,达到心理疗愈的效果。

其次,李老师带领团队开启破冰活动——所有活动参与者用三句话进行自我介绍,包括对沙盘游戏的想法。大家纷纷表示曾经短暂地接触过心理学,但并没有玩过类似的沙盘游戏,很多人还以为今天下午的活动是一个讲座。李老师指出,通过沙盘游戏,大家可以放松身心,认识自我,成长自我。

之后,李老师带领所有沙游者进行宣誓。大家承诺准时参加团队活动;对成员在活动中的所言所行进行保密;信任自己的伙伴,真诚待人;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所有成员,别人的言行不做任何价值评判;在活动中专注此时此刻。大家的宣誓和承诺有助于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活动品质,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

随后,通过对沙具的偏好,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分成了五个组。沙游者找出代表自己和自己对面的人的沙具,并参与者进行了闭眼的冥想,冥想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去演变和回味这个故事,并对自己的情绪打分,体会其中参杂的情绪。李老师总结到,我们可以把沙盘游戏迁移到生活中,不做当事人去考虑事情,将自我抽离,将心灵放在安静的地方,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显现。

之后,李老师介绍了沙盘游戏四要素:沙子、沙具、引领者和参与者,并号召大家通过扒沙子、沙具和移动沙具,每个组作出一幅沙画。沙游者感慨在游戏中可以随意移动沙具,如果人生也可以这么随心而为就好了。李老师延伸道,不要把人生定义成一种样子,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而是更好地成为自己。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会开始感受各种各样的疼痛,但是我们都有防御机制,可以保护自己,让身心不受危害。

最后,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 “人生四季”环节,大多数人都会经历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如果我们可以穿越时空,那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李老师带领大家以沙盘为依托,用沙具去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四季!在沙游者的人生四季中,都承载着父母、老师以及亲友满满关心与疗愈。在这个游戏环节中,大家放下不愉快的过去,畅享美好的未来,让不好的情绪流动起来。万物皆有灵性,只要心能感应到。

在这次活动中,老师们收获满满。来自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王老师说:“收获了快乐的一下午,压力降到了0。今天的活动让大家暂时远离了繁杂的工作,同事的内卷,让心灵的得到了放松。通过追忆、复盘从前的故事,更加意识到了平平淡淡的可贵,我们不用过分去追求“平”,但凡事顺其自然去做,全心贡献能量,就会成功。如果不断给自我施加压力,只会忘却初心。不要跟自己过不去,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照顾好自己。”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陈老师说:我们要学会跳出来,用上帝视角看事情。人生是一种体验,压力往往是自己给自己的,多想想美好的事,随遇而安。

“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是教师心灵成长活动工作坊想传递给每一位活动参与者的理念。接下来,工作坊计划面向202210月以来入校的新教师开展四至六期专题活动,旨在激发教师的内驱力,掌握调适压力,避免过度焦虑的方法,引领新教师尽快适应矿大的工作和生活。本次活动是第一期。第二期将在12月上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