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开展第八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次数:


1218日,中国矿业大学“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在南湖校区力行楼B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第八期主题活动。来自各学院的19位新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李全彩老师担任沙游引领者。

活动伊始,李老师师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主题和流程:释放压力,舒缓心情,保持初心。即希望通过下午的游戏和分享,给大家的心灵找到一个栖息之所,使大家能够利用周边资源,融入矿大生活,在辛苦之余依旧能维持初心。

破冰活动

所有活动参与者用三句话进行自我介绍,包括对沙盘游戏的认识。老师们纷纷发言,有表示对下午活动的期待、也有很多老师表示自己并没有沙盘游戏经验,但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心理学方面的认知。大家通过此环节都认识了彼此,李全彩老师对每一位老师的发言都给予了温暖的回应与支持,氛围其乐融融。最后,李全彩老师指出,希望通过沙盘游戏,大家可以放松身心,认识自我,成长自我。

团队建设

之后,通过对沙具的偏好,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分成了五个组,并引导沙游者们通过沙具进行自我介绍。陈梁老师表示,分组的方式很巧妙且出乎意外,但是感觉到确实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陈思铭老师则表示,新的自我介绍方式是一种潜意识的显露,暗含了大家不一样的生活态度和追求。之后李全彩老师让各组成员互要沙具,在此环节之后,李老师公布沙具最多的就是组长,大家纷纷欢迎各自组长上任,表示组员和组长之间要彼此关照。


活动宣誓

李老师带领所有沙游者进行宣誓。大家承诺准时参加团队活动;对成员在活动中的所言所行进行保密;信任自己的伙伴,真诚待人;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所有成员,别人的言行不做任何价值评判;在活动中专注此时此刻。大家的宣誓和承诺有助于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活动品质,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

自我察觉和抽离

接着,李老师进行沙游者进行了旁观自己的练习,通过冥想生活中的矛盾与冲突,体会其中参杂的情绪,并对自己的情绪打分,然后引领沙游者选择两个沙具代表矛盾中呈直角放在沙盘,进行故事回溯和再打分。参与老师谈及很多事情感觉自己淡忘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至今还会耿耿于怀,但是经过抽离与疗愈,有些许释怀。在这个环节的分享钟,老师们感慨颇多。李璇老师说:“学会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法应对生活中的不平,可以将负面情绪抽离释然。”孙涵老师说:“遇到冲突,可以用这种方法冷静旁观,对纷繁的生活按下暂停键。”王红艳老师说:“稳定自己的情绪,做好自己就好。”

李老师总结道,我们可以把沙盘游戏迁移到生活中,不做当事人去考虑事情,将自我抽离,以己为景,将心灵放在安静的地方,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显现。

人生四季

在活动的第五个环节,李全彩老师引领老师们进行了人生四季的设想。大多数人都会经历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如果我们可以穿越时空,那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李老师带领大家以沙盘为依托,用沙具去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四季。在参与老师们的人生四季中,都承载着父母、伴侣以及亲友满满的关心与爱护。在这个游戏环节中,大家纷纷回忆往昔,畅想未来,万物皆有灵性,只要心能感应到。

孙涵老师表示幼年期的父母是自己的榜样,陈骏骏老师表示自己的幸福的原生家庭赋予了自己美好生活的力量,薛梦真老师表示青春期的自己和同伴们如同野草一样富有生机,李璇老师和徐伟义老师则感谢了自己的伴侣,大家在他们的故事中也感受到了舒婷《致橡树》的爱情观。

一鱼“n”吃

活动最后,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鱼“n”吃环节,通过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地盘我不做主两个小环节,在潜意识的驱使下,沙游者们通过彼此的默契共同绘制了一幅图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这次的工作坊中活动的最后,每一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李璇老师表示,沙盘虽小,但意义重大,在今天学到的思维可以应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邢长达老师表示,作为理工科的自己今天用不一样的心理学视角,审视了平时的压力,学会了情绪上的放松和疗愈,受益匪浅。也有很多老师纷纷表示了今天可以放下手机,安逸地放松一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中给自己放了个假,不仅交到了新朋友,还能够有一段这么美好的回忆,大家都会永远珍藏。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为教职工搭建的心灵驿站,截止202312月,已经成功开展八期主题活动。该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为全校教师提供心灵助力,助力教师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期待更多的矿大教职工可以来访独属于矿大教师的心灵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