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辅导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九期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316日,中国矿业大学“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在南湖校区力行楼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第九期主题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的20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伊始,公管学院李全彩老师表示今天的活动旨在给大家繁忙的生活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希望大家可以放松下来,远离手机,远离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享受今天一天的活动,认识更多的新朋友。

老师们第一次见面,在李老师的引导下,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进行游戏分组。通过对沙具的偏好,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分成了五个组。接下来,李老师让大家选出能代表自己的沙具,用沙具进行自我介绍。大家通过这种别样的自我介绍方式,更加熟悉和了解自己的团队成员。正如李老师说的那样,沙盘游戏是一种表达性艺术,大家敞开心扉,把自己潜意识、深层次的东西说出来,就能认识到不一样的自己,达到疗愈的效果。随后,李全彩老师让各组成员互要沙具,在此环节之后,李老师公布沙具最多的就是组长,大家纷纷欢迎各自组长上任,表示组员和组长之间要彼此关照。                                                                         

之后,李老师带领所有沙游者进行宣誓。大家承诺准时参加团队活动;对成员在活动中的所言所行进行保密;信任自己的伙伴,真诚待人;以开放的态度对待所有成员,别人的言行不做任何价值评判;在活动中专注此时此刻。大家的宣誓和承诺有助于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活动品质,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

接着,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自我觉察与抽离。在李老师的指引下,大家闭上眼睛,放松身体,做一个又长又慢的深呼吸,使自己的节奏慢下来,从大地吸入能量,送入身体。沙游者冥想生活中发生的矛盾与冲突,体会其中参杂的情绪,并对自己的情绪打分,然后引领沙游者选择两个沙具代表矛盾中“我”与“他”呈直角放在沙盘,进行故事回溯、演化和再打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健老师说再回想起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今天这个平静的大环境下自己可以用局外人的身份去理性看待和分析,使感性在理性的控制之下。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邓旭老师也表示虽然那件事对自己影响很大,但通过今天的沙具游戏换位思考,原本愤怒和委屈的情绪有所松动。李老师总结道,大家都是寻常人,有情绪是很正常的,情绪无所谓好坏,重要的是让情绪流动起来,这样就会产生一种能量。处在环境之中难免受环境影响,让自己抽离出来,以旁观者的视角去看待问题,心灵就能得到释放。

不知不觉中上午活动到一段落,大家围成一个圈:对上午做的体验和课程内容进行总结:课程从不一样的团队破冰开始——很高兴认识“我”;有种默契很奇妙——无意识连接团队建设;旁观“自己”——自我觉察与抽离。通过几个体验,对活动有一定的思考。来自人文与艺术学院的韩冰老师说,在今天的活动中不涉及专业和工作,没有顾虑,大家形成了一个共同体,有着共同的感受,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来自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的朱姣老师说,自己原本对心理学就比较感兴趣,通过今天的沙盘游戏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需求和选择,和不同学科的老师们一起交流,和团队成员产生了心灵上的共鸣。来自煤炭国重的何正祥老师说,在今天的活动中体验到了身份的转变,用沙具对自己进行剖析,更加清楚地明白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也意识到了保持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下午活动如约准时开始,简单的开场、引导后,李全彩老师引领老师们进行了人生四季环节,大多数人都会经历幼年、少年、青年、中年,如果我们可以穿越时空,那时候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李老师带领大家以沙盘为依托,用沙具去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四季。每个阶段我们都会经历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也会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大家纷纷追忆从前,重新审视自己,寻求自我认同和自我价值。在这个游戏环节中,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的李心主老师表示自己生命中的贵人是父母,父母会支持他做任何想做的事,鼓励他放手尝试,只要他能够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彭楠老师也表示妈妈是自己童年的贵人,从小妈妈就鼓励他勇敢探索,培养了他的好奇心。因为有着旺盛的好奇心,自己也有了强大的内驱力,从而在学业和事业上都能不惧困难,积极进取。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水到渠成,大家相识相知的效果如何呢?老师们在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鱼“n”吃的活动,首先通过“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地盘我不做主”两个小环节,然后是全体老师参与的集体创作——通过彼此的默契共同绘制了一幅图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这次的工作坊中活动的最后,每一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来自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安丰化老师说,感觉这样的活动形式比普通培训更有意义,通过参与活动自己的身心得到了舒展,同时在游戏中感受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角度,很有意思。来自计算机科学与设计学院的徐婷婷老师说,每个人最开始的状态都是比较紧张焦虑的,但通过参与活动后,思想被打开,心灵得到释放,大家共同创造了和谐又美好的图画,心态不知不觉间发生了改变。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隋虹均老师说,受益颇深,从心理上缓解了压力,改变了之前高压的心理。来自煤加工的陈小国老师说,活动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非常有利于学科间的融合交流,团队成员慢慢整合,最后融合成一个小集体。最后史一然老师感慨道,早上初见,大家是散的个体,来到陌生环境,每个人都不知所措,彼此之间有着隔阂。随着活动的进行,大家逐渐放松下来,生命力也得到了提升。每个人工作都很繁忙,但有时“慢”就是快,通过今天一天的活动,参与者缓解了紧张焦虑的情绪,放松了心情,反而能够提升工作效率。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为教职工搭建的心灵驿站,截止20243月,已经成功开展九期主题活动。该系列主题活动旨在为全校教师提供心灵助力,助力教师舒心从教,幸福生活,期待更多的矿大教职工可以来访独属于矿大教师的心灵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