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彭城恩师”先进集体——管理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19-09-08    浏览次数: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以建设成为我国最具情怀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管理学院”为愿景,以“采撷管理智慧、传递本真价值、共创美好社会”为使命,着力体现新时代学院师生“热爱、成长、团结、精进、自由、贡献”的价值理念,抓实师德师风建设,融师德师风于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育人全过程。学院党委先后荣获“徐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等称号,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示范点”(2017-2019)、徐州市五四红旗团委2015-2019)、校“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现将主要事迹汇报如下。

一、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着力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及全院教职工大会等方式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其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引导学院教职工统一思想和认识,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等十大育人环节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院出台《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若干规定》,在学院网站公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信箱,接受学院师生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监督,引导学院教职工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建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及其工作考核机制,明确师德师风教育内容、考核重点和评价体系。在高层次师资引进、新聘教师、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聘期工作考核等环节,推行教师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在教育活动方面,学院重视老教师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引领作用,利用重阳节、元旦、春节等节日对老教师进行慰问,邀请退休教师朱学义、巩维才、胡琼等老师为青年教师和党员教师做讲座或座谈会,就课堂内外的师德师风建设向青年教师传授经验,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在课堂内外遇到的困惑。

3.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校党委《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的要求,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党委立足“双带”、着力“双育”、力争“双创”,从遴选机制、搭建平台、强化考核、完善保障等方面提前谋划,重点布局,多措并举选好配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着力推动教职工党支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党支部创新计划立项,加强党支部对师德师风的引导。具体做法为:一是明确选拔任用标准。党支部书记兼任系所副职,将支部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充分融合;二是建立“双带”人才培育梯队;三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和指导常态化、制度化。如工作业务指导、经费支持、选派党支部书记外出参加专题培训;第四,完善工作保障机制。将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作用发挥以及示范引领等与评先评优、奖励惩戒挂钩,如对党支部和系所班子每年给予10000元的工作补贴,对工作表现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在职称评聘、干部聘任时给予优先考虑。

二、融师德师风建设于教育教学,着力构建全过程育人工作体系

1.持续推进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四个一”工程。学院党委专题谋划党建工作,召开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研究生党员助理班主任工作座谈会,每年举办一期学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一次学生党员青年发展论坛、一次学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和一次最佳党日活动评比,出台“党支部工作创新奖”、“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文件,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

2.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并重。发掘学科专业课程、实践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价值,加大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支持力度,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建立完备的教学活动开展、评价、考核和激励制度,加强课堂教学的规范管理,建立课程审核标准和教案评价机制,把课程育人成效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3.学术科研活动与育人相结合。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批”制度,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基金会在校内开展文化交流和学术活动进行报批;在师资引进、教材选用、课程思政、学术活动、学术诚信等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在教师的职称评价和聘期考核等环节,严格落实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要求,综合考虑教师科研能力和育人效果,通过制度设计激励教师将学术研究、教学和学生培养的有效融合。

4.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着力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学院党委统筹各学系、党支部,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立项建设校院“课程思政”课程,将育人工作理念融入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环节;形成党政领导统筹协调、专业教师教书科研育人、辅导员、班主任主导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管理干部开展管理与服务、学生家长与学校沟通的“五维度”育人框架,护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效整合校友资源,通过校友报告会、座谈会、担任学生校外导师,着力发挥校友资源的育人功能。

三、发挥师德引领作用,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凸显育人工作成效

1.弘扬高尚师德,树立师德先进典型。结合《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若干规定》,弘扬高尚师德、讲好师德故事。如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院长陈红教授,着力于教书、科研和管理育人,指导学生先后获江苏省本科毕业设计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的高千惠老师,以德为先,教书育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三等奖、江苏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特等奖;校师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温晓慧老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通过调查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潜心教育教学改革;又如校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吴从新老师,心系学生,教书育人,先后以创新的理念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7项;再如江苏省2017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区二等奖、江苏省二等奖获得者周红肖老师,长期专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建立“心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用艺术的形式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每年服务学生千余人次。

2.讲好师德故事,拓展网络育人渠道。结合学院已故教师王志芳老师生前的遗愿,设置“王志芳励志奖学金”,用师德师风先进人物事迹感染人、教育人。师生创作的“廉之安”微电影先后获得了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网络新媒体类作品优秀作品奖(全国共18项),同时获江苏省赛区新媒体类别一等奖,会计学系党支部获学校十佳教职工党支部、“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工作案例类作品一等奖,学工办党支部获校“两学一做”支部推荐展示类作品二等奖。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事迹,依托学院网站、“精英管理”微信平台进行推送,讲好管院故事,提升网络思政育人成效。

3.探索实践育人模式,构建实践育人机制。建立邳州市八义集镇、徐州娇山湖小学等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井岗情·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连续6年开展“一米阳光,伴你成长”青少年帮扶志愿者服务,该项目先后获得徐州市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第十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团队)、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立中国工商银行全国首家“青年金融实践体验中心”、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实现在课程建设、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与服务等方面的校企合作,学生获得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龙岩杯”海峡两岸大学生企业经营创意竞赛大陆地区总决赛一等奖等创新实践成果20余项。

4.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院实施“蜂巢”文化工程,推动“一系一品”文化品牌建设,发挥走廊文化、学系文化的育人功能。启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推动更多传统文化类课程进“第一课堂”,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位。结合传统节日和典礼,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通过徐州市优秀传统文化大型经典诵读、“五月采风”文艺汇演、“与创同行”小玥在线、关爱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传播校园文化正能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学院团委获得校文化艺术节最高奖“风华杯”,徐州市优秀传统文化大型经典诵读活动“优秀承办单位”,团队荣获“传承经典文化,放飞中国梦想”一等奖,徐州市首届金融知识电视大赛亚军,连续多年蝉联校大学生体育文化节男女团体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