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勤求博采 为师立范

发布日期:2018-04-30    浏览次数: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对于已经从教近三十年的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广元教授来说,很多熟悉他的朋友都会以这样的诗句评价他的师者生涯。

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矿物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矿物加工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首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负责人……如此种种的高层次称号中,谢广元教授最看重的只有一个:名师。

 

不忘初心育桃李,润物无声细剪裁。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从教二十九年,谢广元老师在科研、管理岗位上都取得的业内显著的业绩,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教师”这个身份,深深地扎根在立德树人的三尺讲坛,始终不忘自己为人师者的不变初心。

二十九年中,他坚定站稳讲台为本、硕、博学生授课,坚守实验室手把手指导学生实践,坚持到厂矿现场教导学生实习。他常说:“学生嘴里喊出来的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称呼。作为一个老师,如果自己在校园里碰到认识我但我却没有给他上过课的学生,他喊我老师我都不好意思答应!”

谢老师对自己的课程教学任务高度负责。2007年下半年他赴美国访学,本来可以过完新年再回国,然而2008年元旦之夜,他突然出现在办公室。面对一脸惊奇的同事们,他微笑着说:后天,我带那个班还有最后两节课,怕耽误学生,我就把日程紧了紧赶回来先备备课,这样就不会给课程和学生留遗憾。当他一如往常地提前20分钟走进教室的时候,瞬间的安静之后,学生们全体起立,教室里爆发出发自内心的掌声。

在课程教学之外,谢广元老师还承担着不少科研、管理工作。为了能够信守对学生做出的“尽心尽力上好每一堂课”的朴实承诺,他的工作日程安排常常是以精确的时分来计量。谢广元老师几乎能准确说出自己常用的全国铁路班次和时刻表,甚至包括中转站名称和时刻。每一次出差日程,他都依据课程日历进行最优规划,夜间车永远是他差旅的首选,以便充分利用白天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课程教学的影响。2004年冬,他到古交县矿井收集科研数据,时逢天降大雪。面对完工后执意要即刻返校的谢老师,当地司机很认真地劝他:古交风雪路难行!结了冰的盘山公路,上不去、下不来,不必急着回去,有啥比命重要吗?”“后天我有学生的课!今天到县城还得赶火车,所以必须要走!对老师来说,对学生的承诺比什么都重要,说完便匆匆启程。半山路上汽车打滑难行,他和同行的同事硬是把车推上了山顶,紧赶着返回了学校站在讲台上。有人问他哪来这么多精力干工作?他说:学生,永远都能让我这个作老师的充满工作的激情和活力,鼓足工作的勇气和动力

 

牢记使命聚英才,立德树人身为范

“在我们嘴上,他一直都是平易近人的老谢;在我们心里,他永远都是为师立范的谢老”,无论是在校的师生、学生的家长还是合作单位的领导和员工,谈到谢广元老师,大家基本都这么认为。

2017年底,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以谢广元老师为负责人的“矿物加工工程教师团队”入选。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他都始终践行着“凝心聚力率先垂范,立德树人尽职尽责”的工作理念。“一所大学,立身之本就在于能够立德树人,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老师要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选对路、走上道”,这是谢广元老师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最常提起的观点和要求。

矿物加工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在本学科的人才培养中,谢广元老师始终坚持学生要深入到企业生产一线,去实地了解现场情况,在实实在在的实践探索中掌握实实在在的学识。炎炎夏日,许多参加实践的学生甚至部分带队的年青教师常常会抱怨实践单位的食宿条件不好,有时候还存在刻意挑选保障条件好的单位进行合作。面对这种情况,始终坚持亲自带队指导实习实践的谢广元老师每次都是先选保障条件最差的单位分给自己,坚持在实践中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谢老师,您是老教授、老领导,更是我们的恩师,咱能给您提供更好的条件,您有必要非得和学生一个条件吃住吗?!”,面对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往届学生们的反复恳请,谢广元老师常常就是一句简单的回复:我当年带你们实践的时候,难道不是现在这样的吗?!

常年奔波于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现场的谢广元老师,自然地成为很多学生家长信息咨询、交流请教的热门人选。面对成百上千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求助,他无论时间多紧张,总是会想法设法挤出有限的时间给予他们耐心细致的解答。每到毕业季,很多学生家长不远千里赶到学校,有时候就想请他吃顿饭,简单地表示个感谢,而谢广元老师总是会在自己结了账之后跟家长说:做老师,要守底线,你们花自己的钱请我,是违规的。到矿大来就是矿大人,我花自己的钱请你们,就是招待自家人!

 

探理问道敢为先,勤求博采谱新篇

“科学的探求永远不要畏缩不前,永远不要故步自封,永远不要自以为是”,问道传道的道路上,谢广元老师始终以这样的信念勉励自己、朋辈和学生。

为师之路上,他坚持教学研究和改革,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4项,发表教学论文26篇,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江苏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8项。为学之路上,他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九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厂矿企业横向项目10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奖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EI/SCI检索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6部。

人生的奋斗中,一个优秀的人可能会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走得更远,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广元老师始终注重团队最大效能的形成和发挥,注重团队每个个体的充分发展。

在他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团队的年青教师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如“长江学者”曹亦俊教授、“优青”张海军教授,“新世纪人才”李延锋教授、海外引进破格晋升教授俞和胜、破格晋升教授贺靖峰、桂夏辉,还有段晨龙教授、邓建军及沙杰、王海锋副教授等等,一批批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