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日期:2018-02-01    浏览次数:

中国矿大“矿物加工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为负责人的“矿物加工工程教师团队”入选。

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党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教师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以团队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崇敬典型、争做先进成为教育系统的常态。自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推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涌现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团队。

此次我校入选的矿物加工工程教师团队由我国著名选矿专家陈清如院士和王祖讷等教授于1952年创建成立的,团队始终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和团队建设的核心主题,不忘初心,携行奋进。他们为师立范,崇真至善,以全国模范教师匡亚莉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全国模范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青年逐梦而行点亮导航的明灯,五年来团队成员中累计26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市级人才荣誉称号和表彰;他们传道授业,励学敦行,以副校长赵跃民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为学生学海泛舟鼓足远航的征帆,组织了8项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和4项省级教改项目建设,建成各类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编出版了10部国家规划教材等系列教材,本科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他们勤求博采,敢为人先,以团队负责人谢广元教授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人才,为朋辈探理问道筑就携行之路,近5年承担了4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5篇,EI论文51篇,授权发明专利65项;他们格物致用,惟实求效,以李延锋教授为代表的一批“新世纪人才”和“青蓝工程”,为行业革故鼎新引溉源头清泉,完成了32项重大企业服务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他们凝神聚魂,汇智合力,以工程院士为引领的团队28名成员先后取得了旋流微泡浮选柱静态微泡浮选床精煤压滤机等一大批新技术装备成果,为团队成员登顶为峰激发了蓬勃力量。

据悉,本次公布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包括黄大年生前所在的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除了吉林大学入选两个团队外,其他199所高校各有1个团队入选。